吴爱祥主编带队拜访殷瑞钰院士

2021年10月26日下午,由北京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现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与《工程科学学报》主编吴爱祥教授带队,期刊中心主任季淑娟、副主任蒋伟,《工程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曹兵和《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黄冬华一行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殷瑞钰院士对大家的来访表示欢迎。

1.jpg

吴爱祥带队拜访殷瑞钰

吴爱祥对殷瑞钰一直以来给予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了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领导对学校学术期刊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工程科学学报》与《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两本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诚邀殷瑞钰支持两刊纪念校庆70周年特刊的出版工作。

2.jpg

殷瑞钰院士与吴爱祥主编交流

殷瑞钰对学校学科建设,尤其是冶金学科建设和两刊的发展定位表示关注,并谈及了其对于冶金学科未来发展定位的看法。他指出必须突破传统热力学中“孤立系统”概念的束缚,以整体论、开放矢量性、网络化、时-空协同、耗散结构等概念来描述冶金制造流程动态运行过程的物理本质,并强调了“流”的概念(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三流”),及其流动/流变过程所依附的实体性“流程网络”、协同–耦合的“运行程序”等基本要素。

3.jpg

黄冬华汇报期刊发展情况

4.jpg

合影——殷瑞钰院士(中间)、吴爱祥教授(左三)、季淑娟主任(右三)、蒋伟副主任(左二)、曹兵(右二)、黄冬华(右一)、陈佩仙(左一)

最后,两位编辑部主任汇报了两刊《纪念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 周年特刊》的组约稿具体情况,以及《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2021年第8期《冶金流程工程学与智能制造专刊》的宣传推广情况。殷瑞钰院士听后非常高兴,对两本期刊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对母校学术期刊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并表示会继续支持母校期刊建设。鼓励期刊编辑部要继续努力,鼎新强刊,争创一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