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材料学科编委会会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主办的《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的办刊水平及学术质量,充分发挥编委会学术引领的作用,加强与编委专家的沟通交流,制定期刊材料学科的长远发展规划,7月8日下午,《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了2021年材料学科编委会会议。《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主编吴爱祥,副主编、副校长王鲁宁,顾问委员会委员张统一院士和材料学科编委会和青年编委会成员共40余位专家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期刊中心主任季淑娟主持。

2.jpg

王鲁宁发言

王鲁宁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材料学科的院士、编委、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期刊建设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建设工作。2021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为高校推动学术期刊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也一直非常重视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争办国际一流科技期刊。2021年1月份,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北京科技大学“鼎新强刊”跃升计划。王鲁宁希望各位编委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编委职责,贡献专家智慧和资源,助推期刊快速发展。

5.jpg

吴爱祥发言

吴爱祥代表期刊向参会的材料学科的院士、编委、专家表示欢迎。他介绍了2021年期刊在学校“鼎新强刊”跃升计划的支持下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期刊最新的学术指标、组稿约稿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媒体平台建设、邮件推送和学术社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他指出,目前,学术期刊发展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形势,期刊数量越来越多,新创办期刊起点很高。虽然《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在多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希望编委专家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发挥编委学术引领作用,拿出新的举措和办法,努力开创办刊新局面。

3.jpg

蒋伟作工作情况介绍

《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副主编、期刊中心副主任蒋伟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2021年的工作情况。她介绍了国家最新的政策背景、期刊的发展现状、“鼎新强刊”跃升计划的建设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思路。

4.jpg

颁奖典礼

随后,举行了期刊2021年优秀论文的颁奖典礼。

研讨环节由王鲁宁主持。材料学科的编委们就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期刊、期刊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如何组约优质稿源、材料学科重点发展的选题方向、如何加强与期刊同行交流、提升服务水平和缩短出版周期、如何提高期刊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如何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编委专家们表示会积极履行编委职责,全方位参与期刊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助力期刊快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1.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吴爱祥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呼吁编委们响应国家号召,将优秀的原创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的期刊上,加快中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他指出,今后期刊要不断创新办刊思路,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和信息化水平,更要加强与各位编委专家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专家的学术指导和支撑作用,坚持依靠学者办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编委、审稿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继续加强稿源的质量建设,严格遴选优质稿件,对标国内一流英文科技期刊,坚守传统学科特色,同时瞄准领域最新热点,努力实现特色化、精品化发展,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分享到: